iFORA O2是一套功能齊全的血氧、睡眠血氧分析、自律神經活性檢測的軟體。在功能方面可分為【基本會員】及【加值會員】方案。

現在加入【福爾氧生村】LINE就可免費完整體驗3個月! 現在就打開LINE搜尋: @ifora-o2

 

iFORA O2 APP 下載

點選上面圖示即可下載APP。

睡眠呼吸中止是一種呼吸暫停導致血氧濃度降低,間歇性缺氧和高血壓、神經退化等疾病息息相關,嚴重甚至會危及生命。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是指上呼吸道在睡眠過程中發生「反覆性的呼吸暫停」,時間長達10秒以上,每小時至少5次。

除了醫院的睡眠檢測紀錄,現在在家即可透過”血氧濃度計”(血氧機),搭配iFORA O2 APP,在家就可以完成檢測。只要在睡覺時套在指尖,一個晚上就能測出暫停呼吸的次數及每次缺氧的程度。

iFORA O2 功能簡介

睡眠血氧

提供完整睡眠血氧與心率的整晚連續紀錄與分析,包含: 最低血氧/最高血氧/平均血氧/ODI 3%/ ODI 4%/CT 90%/睡眠血氧濃度報告分級說明。

自律神經

提供自律神經分析(心率變異分析)之完整數據,包含: 總活性(SDNN)/ 交感與副交感活性(LF)/副交感活性(HF)/交感與副交感平衡指標(LF/HF)。

共振呼吸

透過本系統提供的視覺引導進行呼吸練習,並獲取練習的生理回饋資訊,藉由呼吸練習促進自身健康。

睡眠血氧功能特色

睡眠血氧分析與改善建議

iFORA O2 在您使用過數次後,會針對您的睡眠血氧狀況提供智慧分析,並建議您適合的改善方式,並提供專業醫師或顧問的推薦,讓您可以尋求改善的解決方案。

快速紀錄睡眠筆記

iFORA O2提供一個簡易快速的介面,讓您可以快速輸入各種輔助睡眠的工具或方法的筆記。當您使用這些輔助工具或方法有效時,可以參考筆記內的紀錄再進一步測試改善效果。

睡眠血氧歷史紀錄

您的每一筆睡眠血氧紀錄都會表列在這裡,您可以很容易看到您的ODI3%及ODI4%的變化情形,從這裡了解您的睡眠血氧下降程度是否有改善或惡化。

iFORA O2 睡眠血氧濃度報告分級

根據臨床證實,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是一個與呼吸中止指數(AHI)高度關聯的數據,它是透過配戴的血氧濃度計(血氧機),紀錄血液含氧量(SpO2%),在根據缺氧的事件,計算出每小時平均次數,其中有分為 ODI 3% 與 ODI 4%,分別為每小時血氧濃度下降3%與4%的次數。在醫療保險和醫療機構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的數據上,採用ODI 3% 與 ODI 4 % 作為重要的依據[1]。

根據研究文獻[2],歸納ODI和AHI關聯如下

ODI4% > 5 預測 AHI > 5 準確度 87%,ODI4% > 15 預測 AHI> 15準確度 84%,ODI4%> 30預測AHI > 30準確度為93.7% [2]

根據研究文獻[3], 運用ODI 3%, ODI 4%, CT 90%等綜合參數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選有非常好的成果。

參考文獻

[1]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unattended portable monitors in the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adult patients. Portable Monitoring Task Forc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2] Chung F, Liao P, Elsaid H, Islam S, Shapiro CM, Sun Y (2012). Oxygen desaturation index from nocturnal oximetry: a sensitive and specific tool to detect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in surgical patients. Anesth Analg., 114(5):993- 1000

[3] The Usefulness of Sleep Apnea Syndrome Screening using a Portable Pulse Oximeter in the Workplace. J Occup Health 2007: 49: 1-8.

重要提醒

iFORA O2 計算出之ODI及相關指標僅供參考及健康管理用途。請勿根據結果診斷或調整 藥物,應依照醫師的指示和規定服藥。

睡眠血氧濃度報告

在這張圖表裡,可以看到【睡眠血氧濃度報告分級】是【L3 – 睡眠缺氧狀況較為明顯,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是因為在【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裡面,ODI 3%的數值是10.8,大於建議值的10,而雖然ODI 4%的數值是1.9,低於建議值的5,但只要ODI 3%或ODI 4%的其中一項或全部超出建議值的話,就會是屬於【L3】的分級。
另外,在圖表中可以看到圖中上方的黑線,這是代表發生血氧濃度下降3%以上的事件,是因為在睡眠中發生了暫時中止呼吸的現象,造成血氧濃度的下降,每小時平均次數就是所謂的【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這樣的黑線越多代表可能發生暫時中止呼吸的現象越明顯,需要密切觀察,建議諮詢專業醫師。

自律神經活性分析

自律神經活性分析透過簡易快速的測量,讓您可以了解自律神經活性的狀態,可以反映出當下身心的狀況,是一個很實用的參考工具

iFORA O2 可以搭配血氧濃度計(血氧機),只要3分鐘或5分鐘的靜止時間,就可以測量出您的自律神經活性,包含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活性。由於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活性與您的身心狀況有相當大的正相關系,所以透過自律神經活性的檢測,也可反映出您在量測當下的身心狀況。透過生活習慣的改善和呼吸訓練的強化,也可以讓您的自律神經活性達到平衡的狀態。

感謝您觀看及使用iFORA O2,如果在操作上有任何問題,或想了解更多購買相關資訊,請洽客戶諮詢專線 (02)66258188 分機2158 (服務時間為每周一~周五,早上9點~下午6點 不含國定假日)或上福爾FORA Taiwan官方粉絲團】私訊小編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