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

在睡覺時,呼吸道與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喉嚨的軟顎、舌根放鬆塌陷,讓呼吸道空間變小,限制了吸入的空氣流量與氣流暢通,當氣流經過比較狹窄的呼吸道空間時,氣流加速通過阻塞了部分呼吸道,就會發出聲音,或是持續的鼾聲大作,就是我們所說的打呼。

大部分的人都可能會有偶發、低頻而且連續性的打呼,通常可能是因為感冒、過敏、鼻塞 …導致,只要身體好轉就能改善

但是如果打呼屬於高頻、間歇性,例如連續打呼,突然中斷了幾秒,然後再繼續打呼,這可能就是睡覺時呼吸道被完全阻塞,空氣無法通過,引發間歇性呼吸中斷,這種情況就要特別注意,如果這樣的呼吸中斷時間超過10秒以上,而且在一個小時內超過了5次,並伴隨相關臨床症狀,這樣就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甚麼影響?

當發生呼吸中止時會造成身體的血氧濃度下降,這時候我們的大腦就會因為氧氣不夠而啟動保護機制(腦波覺醒),趕快命令身體醒過來,而打斷睡眠。這樣的呼吸中止會讓交感神經系統維持興奮,停不下來,如此睡眠品質就會變差…長期下來,身體因為時常處於缺氧狀態,會導致發炎,而引發各種疾病。

短期可能造成的危害:

1.白天嗜睡,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導致工作效率低落,更可能在開車、操作器械時因為打瞌睡造成意外。

2.如果誤以為失眠而服用安眠藥,可能使呼吸中止情況惡化,腦部缺氧更嚴重。

3.可能在睡眠中會夢囈或異常肢體動作。

4.可能造成夜間頻尿。

長期不改善可能造成的疾病:

1.因為呼吸中止缺氧,可能在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2.可能造成罹患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3.可能伴隨焦慮、脾氣暴躁、躁動不安…人格特質的改變,甚至造成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

4.可能造成性慾降低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5.因為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造成內皮細胞異常,可能引發癌症。

6.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6到23倍、腦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會是一般人的3至4倍。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SA)的標準檢測方式

美國睡眠醫學會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標準,是在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中,每小時有大於5次的睡眠呼吸障礙,且受測者具有臨床症狀。臨床研究發現除了呼吸中斷以外,血流中氧氣濃度(SaO2)也會下降

要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標準的檢查方式,就是在醫院、指定的睡眠實驗室或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記錄下整夜的睡眠生理狀況,利用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 PSG) 測知的數據結果,做為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的重要依據。臨床上常以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nea index, AHI: 每小時無呼吸和呼吸減弱的次數)[1],作為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參考工具。

 

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

方便居家量測的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

由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檢查方式,常常是需要到醫院或睡眠中心睡一個晚上,可能會有諸多的不便,而且到不熟悉的環境可能會不容易睡好,影響檢測的準確性

阻塞性呼吸中止症會造成在睡眠時的換氣量降低,也會伴隨著血液含氧量(血氧濃度)在停止呼吸時下降,所以可利用在家配戴血氧濃度計(Pulse Oximter)睡覺,紀錄整晚的睡眠血氧濃度,來做為睡眠呼吸中止的初步檢查。

根據臨床證實,血氧濃度下降指數(ODI)是一個與呼吸中止指數(AHI)高度關聯的數據,它是透過配戴的血氧濃度計,紀錄血液含氧量(SpO2%),在根據缺氧的事件,計算出每小時平均次數,其中有分為 ODI 3% 與 ODI 4%,分別為每小時血氧濃度下降3%與4%的次數。在醫療保險和醫療機構判斷睡眠呼吸中止的數據上,採用ODI 3% ODI 4 % 作為重要的依據[2]

根據研究文獻[3],歸納ODI和AHI關聯如下

ODI 4% >5 用來預測 AHI > 5 ,其準確率約 85~90%
ODI 4% >15 用來預測 AHI > 15 ,其準確率約 85~90%

根據研究文獻[4], 運用ODI 3%, ODI 4%, CT 90%等綜合參數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篩選有非常好的成果。

該文獻用作篩選安全, 不需進一步檢查的標準為

ODI 4% < 5 且 ODI 3% < 10 且 CT90 < 1% 且 ESS < 11

iFORA O2 睡眠血氧濃度報告分級

iFORA O2 參考研究文獻[3], [4] 採用 ODI 3% 、 ODI 4 %  及 CT90%(睡眠記錄期間血氧濃度低於90%的比率) 將睡眠血氧濃度分成4級。

ODI分級表

注意:
  1. 量測結果是反映當下身體狀況,建議再多做幾次睡眠血氧濃度測試,結果會較為準確。
  2. iFORA O2 計算出之ODI及相關指標僅供參考及健康管理用途。請勿根據結果診斷或調整 藥物,應依照醫師的指示和規定服藥。
  3. 若尚未到醫院檢查過,且多次量測皆為L3、 L4,建議盡快諮詢專業醫師。
  4. 若已至醫院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則可參考使用 iFORA O2 追蹤各指標(例如:ODI),觀察是否改善或惡化。

iFORA O2 睡眠血氧濃度報告範例

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和改善方式

  • 自身努力
  1. 呼吸練習
  2. 減重可有改善打呼。
  3. 改變生活,減少酒精、抽煙、少用肌肉鬆弛劑以及安眠藥。
  4. 改變睡姿,以側睡為主。
  • 藉助器材
  1. 使用連續正壓呼吸器(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 )。
  2. 使用止鼾牙套。
  3. 進行手術清除喉嚨附近軟組織、整形手術改變下顎、口咽、呼吸道空間。

 

 

參考文獻

[1]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AASM) 2008

[2] Clinical guidelines for the use of unattended portable monitors in the diagnosis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in adult patients. Portable Monitoring Task Force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

[3] Oxygen desaturation index from nocturnal oximetry: a sensitive and specific tool to detect 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 in surgical patients. Anesth Analg. 2012 May; 114(5):993- 1000

[4] The Usefulness of Sleep Apnea Syndrome Screening using a Portable Pulse Oximeter in the Workplace. J Occup Health 2007: 49: 1-8.

 

*iFORA O2 計算出之ODI及相關指標僅供參考及健康管理用途。請勿根據結果診斷或調整藥物,應依照醫師的指示和規定服藥。